●吃素與心素 文/禪天下雜誌

「吃素」,以往都被視為是宗教上的戒律,是一種慈悲心的具體表現,因而有茹素戒殺的說法。在信仰之外,吃素近年來逐漸形成一種趨勢,不僅止於對健康的追求,更是保護環境、減少資源浪費的積極作為,隨著全球環保風潮的腳步,人們開始反躬自省,思索人、我與大地之間的關聯,體悟了人與自然合諧共存的正向意義。

在許多宗教團體中,吃素是修行很重要的戒律,但是,修行和吃素一定是畫上等號嗎?從修行的角度來看,「吃素」的身體比較清淨,吃葷則濁氣較重。但是,吃素並不是修行成就的絕對因素。

不論是吃葷或吃素,最重要的是「心素」,也就是心要清淨,清淨就是素,這是真正的「內持齋」,而不是只有表相的「外持齋」。

摘自禪天下第91期http://www.zencosmos.com.tw/web/topic/people/76-91/

母親節-南港禪修會館

●身心舒壓禪—課後回想 

蔡朝陽/環變中心

為期六周的課程感覺很快就過去了,雖然老師講的很多關於禪坐的姿勢或是觀念我之前都聽過了,但每次聽都覺得有新的一些體悟和收穫,和大家一起的禪定也特別容易定下來。從第二周開始,就有新的學員提早到來幫忙佈置場地,和新學員互動的過程,我感覺到大家都很認真的在學習。有好幾位回去之後,也很認真的再練習;感覺自己也受到大家的激勵,回去禪定時更加的認真&專注!

林淑卿/統計所
禪修前因為思緒偏多,思緒一多,身體就容易疲累;但禪修後,發現禪定可以有效降低思緒,並讓大腦獲得充分的休息,也因此 身體獲得充分的能量,精神也越來越好。

●課外活動-5/21都市中的寧靜日--南港一日禪

家裡電視,太吵鬧; 鬧區逛逛,人太多; 附近公園走走,又太輕鬆!

健身跑步,怕扭到腰; 想要登山健行,又太遙遠! 想要好好安靜一下,真的只能去圖書館嗎?
我想要藍天白雲! 我想要青青草原!! 我想要無爭無鬥!!

我想要好好地清靜一下!! 放自己一天的假期吧!

5/21 09:00-17:00到南港靈修會,體驗都市裡的大自然—內心的公園綠地!
報名費用: 350元
報名專線: 02-27822756 林小姐
報名信箱: zen.abc@msa.hinet.net
課程內容: 靜心課程、基礎禪定、輕食午餐、睡眠禪、進階禪定、工作禪、與自己對話

●答客問 文/覺妙美蓮

Q:為什麼禪定時身體覺得熱熱的還會冒汗?

A:當注意力集中時體內的循環會加快並且體內的氣會產生變化,當體內還有濁氣時會熱熱的,會先透過真氣排掉,之後會產生清涼的靈氣而且感覺很舒服,這是一種自然健康法、自然療法。〈摘自禪天下:印心禪法真修實證〉

美蓮老師諮詢信箱: zen.abc@msa.hinet.net

arrow
arrow

    ASchan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