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叫做禪

禪在一般人的解釋是「靜、慮」--安靜、考慮。「慮」也可以解釋成反省,安靜的反省。但禪的意義不只限於一種安靜、反省的層次,禪是每天在心靈裡面能夠清淨、安詳、自在。廣義的來說,凡是存在於宇宙間的任何物質的精神,它的一切現象都是禪,所以有人說:行、住、坐、臥都是禪,道理在這裡。

摘自http://www.zen.org.tw/web/buddhist.php


身心舒壓禪—每天花一點點時間和自己對話 文/紫圓

緣起不滅
很榮幸邀請南港靈修會的美蓮老師,在百忙之中撥空前來帶領中研院同仁,一同體驗學習身心舒壓禪。將近四十位學員在老師指導下,經過一個月的每周練習後,大家課後充滿笑容的臉上,洋溢著暖暖的輕鬆陽光,是大夥最美麗的邂逅。

南港禪修會館

堅持六堂課的收穫
從回收的21份問卷中,最大的變化或印象最深刻的感受在哪呢?  

透過禪坐,學習呼吸的要領。調養呼吸身心舒暢,注意力有較集中,心情較為放鬆,人就感覺比較清靜。身體筋骨有放鬆,注意到自己情緒的變化,呼吸法的學習幫助心情平靜。透過禪坐,紓解焦慮不安、惶恐的情緒。

注意力有較集中,本來有一些浮躁不耐煩,來禪坐後也稍微改變一點。在工作方面,思考更清晰,更有條理;人際關係,更有所改善。

簡單的靜心禪坐,就在大夥一起認真學習下,在每日自我對話的學習成長中,學員從中體會到平和喜樂和身心的放鬆,是種久違的年輕心情,是種不曾有過的生活充實感,在這春暖花開的時節,陪伴著我們度過不輕鬆的日子!

善小為之即至善
非常感謝文哲所提供中研院同仁有個寧靜祥和的練習場地,讓學員能夠在中午短暫的時間體會身心舒壓禪的美好!此次禪修班學員報名費,扣除禪修班的相關支出後,剩餘的結餘款項,經過學員們的投票表決後,將捐贈給家扶基金會的清寒獎助學金專款使用!
報名費共收18900元,結餘2764元+樂捐1482元

身心舒壓禪—課後回想

林麗華/退休人員
先生聽到我要寫心得,就迫不及待的提供他所知道的告訴我說:「你的肌肉以前是鬆弛的,現在變的結實了。以前你一年要重感冒二、三次全身酸痛、痛苦不堪,經過禪坐以來,免疫力增強很多,連流行性感冒都不會被感染,而且嚴重的口臭也沒有了。不容易入睡的情形也改善了。」他很高興,不用再為我的健康擔憂了。我自己還體會出連手指割傷,傷口也比以前癒合的快,痛的程度也減輕很多,十幾年的血色素偏低也改善了,先生對我的體貼也無微不至。

張心華/總辦人員
多年前參加本院禪修班,當時跟一般人一樣,禪坐時難免腿痠、麻、痛。但是,在一起禪修的感覺卻是很自在、愉悅的,好像兄弟姊妹一樣!不管自己或別人內心的喜、怒、哀、樂分享,都能讓我心靈成長與蛻變。

●答客問 文/覺妙美蓮

Q: 禪定時腿會酸麻,會不會造成血液循環不良?又腳曾受過傷是否可以坐?
A: 對一般剛開始禪坐的人來說,這種腿酸、腳麻是正常的,只要經過一段時間就不會了。因為經常禪定且功夫到家的話,氣就不在「表面」;從裏面發出的力量更大更強,反而不會麻,當然血液循環就更好。至於腳受過傷,坐姿可以一步一步來調整,不要勉強盤坐;
但還是要多禪定,當從骨髓能夠發出真氣時,就可以克服這些毛病。

美蓮老師諮詢信箱: zen.abc@msa.hinet.net

arrow
arrow

    ASchan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